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的有力指导下,由人民出版社开发建成,被党政干部和专家学者称为“用科学技术传播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创新工程”。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贯穿了“内容为王,王在系统”和“知识点阅读”的开发理念。目前收入图书包括16个重要方面、7000多万个知识点。主要特色如下:

特色一:内容系统,已实现“四个全覆盖”。完整系统收入了党的思想理论主要著作文献,内容覆盖我国出版的所有马列经典著作;覆盖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所有著作;覆盖公开发表的所有中央文件文献;覆盖国家所有法律法规。还有代表性收入了大量研究性著作、党史和国际共运史著作、重要人物资料,以及革命战争年代出版的部分重要图书等。

特色二:查询功能先进,开创了“知识点阅读”的新形式。强大的检索功能使文献检索从传统的篇目、章节检索,发展到了知识点检索,实现了文献内容完全以知识点的形式展现和以“大海捞针”的方式获取。人民出版社自主研发的语义查询、引文比对、概念关联、模糊找句等特色网络工具,获得王选新闻科技一等奖。这些工具可以将入库作品全部加以主题性碎片化,以无穷变幻的一串串知识点(具有一定主题的语段)的形式提供给读者,引领读者超越“一本一篇”地阅读的局限,感受阅读方式变革给读书求知带来的神奇效果。

特色三:电子图书校对质量高,达到引用标准。经典著作、重要文件文献、法律法规、学术著作等采用三万分之一的差错率标准进行校对,保留了纸质图书的原版原式。

此外,对于本系统收录的部分图书,如“文革”时期出版的图书、国际共运史的图书、解放前出版的图书以及其他部分图书,由于时代的变迁和出版政策、环境的改变,目前对书中人物和事件等的评价有了较大变化。为了便于读者客观地了解当时的出版概况和历史面貌,本数据库对书中内容没做任何改变,仅供读者在学习和研究时参考。

链接:https://data.lilu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