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方选题

《万方选题》已对我校正式开放试用,请各位老师、同学及时使用!

一、登录方式:

①图书馆主页→数据库→试用资源→万方选题

②校内IP段直接登录:http://topic.wanfangdata.com.cn/index.do

二、用户范围:我校校园网覆盖的所有合法用户。

三、试用期限:2019年11月4日—2020年2月4日

四、资源介绍:

1.定位

为具有科研选题需求的高校老师、学生、科研人员,提供选题支撑的工具,帮助他们寻找领域高质量文献、发现高价值的选题方向、评测已定选题新颖性,切实解决选题过程中的痛点;同时,为科研管理、学科建设部门分析学科领域发展态势,把握学科的发展方向,为科研管理和学科建设提供支持。

2.核心功能

紧密围绕用户在写论文选题、硕博开题、申报项目选题以及科研管理人员进行决策时的支撑功能:

(1)刚开始新的学习领域,对领域比较陌生,比较迷茫,不知道该阅读哪些文献?领域的代表人物有哪些,他们有哪些最新的研究成果?——“文献精读”功能为您推选高质量文献和领域专家大牛,助您快速学习领域知识。

(2)正在为选题而茫然?想了解研究领域的热门方向、研究前沿有哪些?领域整体的发展态势是怎样的?领域有哪些新兴主题?——“选题发现”功能可以帮您分析学科领域的发展态势、发现领域内高价值的选题方向。

(3)已经确定选题,想了解所研究的课题否具有新颖性?有哪些关联的热门研究?“定题评测”功能可以帮助您评测课题的新颖性及研究趋势,并发现可拓展的研究方向。

3.优势

(1)创建了专业的算法模型,进行分布式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语义分析,包括文献多维共引聚类、态势演化分析、突发词监测、正交软聚类倒排等算法;

(2)海量的数据资源支撑,基于万方平台4亿条中外文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引文数据为基础进行挖掘分析;

(3)做了中图分类法到教育部学科的映射,使用教育部学科分类更符合用户的实际需求;同义词表、停用词深度处理,提高数据精度;

(4)分析结果采用了多种知识图谱进行可视化展示,并且有专业的图解进行解释说明,加深用户对结果的理解。

链接:http://topic.wanfangdata.com.cn/index.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