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又一春》2019.11.8
阅读点击量:

群山环抱一湖碧水,湖水环抱一方小岛,岛上孤零一座寺庙,一老一小两个和尚,来去飘忽一叶扁舟,吱呀开阖一道山门,猫狗鸡蛇几只生灵,若有若无几声木鱼……

恍若一幅空灵流动的写意画,人物语言对白也几乎被消解,但静默留白处处充满禅意。在这个远离俗世似乎能够洗涤一切凡尘的修行佳处,却鬼使神差循环往复地上演着生杀因果的宿命轮回……

韩国电影大师金基德又一代表作,以孤岛禅寺为背景的哲思电影,将人生中应该经历的爱恨、烦恼、痛苦、解脱等等主题融入其中,故事的情节也定格在分明的不同季节里,春天里的罪恶和救赎,夏天里的欲望与放纵,秋天中蕴含的爱和恨,冬季里的哲学与反思,然后再到春的延续……人生凝结为四季,生生不息,循环不息。音画笔触细腻娓娓道来,极尽平和、安祥与宁静,满含悲悯、彻悟和淡然……影片极具东方佛学意味的种种象征,却又交融不同宗教人生命题的哲学思考。

人之初,性本??佛家本是讲个无欲无求的,但本能的欲念却无法自控,修行僧人犯下色戒杀戒,即使苦刻心经负石攀峰,也终逃离不了轮回的宿命。情爱、欲望与修行的冲突表象下探讨罪恶与救赎的主题,更深刻挖掘潜隐于人性深层的善良与邪恶、敦厚与暴戾、纠结与反复、达观与偏执……以温吞的方式表达淋漓的残酷,更对宗教对人性充满困惑与迷惘。

万事万物的生发和结束,都自有着它的规律和道理,那个必经的过程无可逃避。在这个循环中,人能做的只是:接受。和,让它来,也让它走。

或者,正如基督教所言:人生而既有原罪。生命的悲苦即来自欲念,而心灵自省的行为则是神的召唤和指引,能觉到悟到便谁也拿不走~

那人生的意义和出路到底又是什么呢?就是通过最好的途径来寻求心灵的救赎。即:应该有信仰,以及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