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附属组织:

1、教育部科技查新站

2、山东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3、山东科技大学文献信息研究所

4、山东科技大学读者协会

现任馆领导

  • 馆长:崔然

  • 党支部书记:崔然

  • 副馆长:曲有刚、田凯、周广文、鲁成伟


  • 部门责任:

一、办公室

协助馆长处理和协调图书馆行政、人事、财务、后勤保障等日常事务和各部门业务。

负责人:孙江文   办公地点:图书馆-208室   电话:86057919

1.负责对外交流和协调各部门业务;负责图书馆标识系统运行;负责全馆统计、档案、信息公开、文件收发、计划生育、资产管理等日常行政事务工作及其他拓展业务等。

2.协助馆领导做好包括规章制度制定和维护,新员工招聘、岗位聘任、考勤、福利、职称等相关工作;做好计划外用工、学生助管等管理工作。

3.协助馆领导做好馆的预决算和日常报销和各种收费管理等。

4.负责图书馆物业管理,代表图书馆检查、督促物业公司的各项工作;负责馆舍建筑的维护和修缮,馆内安防、电力等设施的管理与正常运行;按采购程序做好办公家具及劳保用品等物资的采购、调配与日常维护。

5.负责读者意见的整理、协调与反馈工作,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与协调。

6.负责图书馆科研课题的申报、学术成果的统计、上报等。

7.负责馆务会议、部主任例会等的组织安排与记录整理存档并在内部公布;协助馆长综合协调和组织各类大的会议和活动。

二、读者服务部

提供中外文开架图书的外借服务,以及中外文样本、工具书、报纸、现刊和过期期刊阅览服务。

直属机构:总借还书台、社科借阅区、自科借阅区、外文/中区借阅区、工具书/过刊/教材样本阅览区、报刊阅览区、文法分馆

负责人:刘海燕   办公地点: 图书馆-207室   电话:86057637

(一)总借还书台

1.负责借还书业务处理与光盘的收藏。注意:图书的馆藏地点、图书的充磁和检查、预约通知、污损图书的处理、破损图书的修补等。

2.处理读者违章;负责借阅证的挂失/解挂。

3.办理读者离校手续。

4.办理各类社会读者借阅证;负责读者数据库的管理维护。

5.负责各类馆藏的导读工作。

6.负责有关藏书组织和布局及借阅服务等读者的参考咨询。

7.提供文印服务;负责各类读者服务费用的结算。

8.负责读者存包安全、监控查询及失物招领工作。

(二)社科借阅区、自科借阅区、外文 /中区借阅区

1.采用借阅一体化方式为读者提供室内借阅服务。

2.负责本区图书的上架、整架、巡架。

3.负责读者遗失物品的及时登记上交到失误招领处工作。

4.负责本区读者管理与咨询工作。

5.负责本区资产的管理、使用、报修。

6.按规定填写值班日记,做好交接班工作。

7.注意安全,下班前严格按规定检查门窗水电以及清场工作。

(三)工具书/过刊/教材样本阅览区

1.对全校读者开放阅览,需复印者可在办理手续后复印。特殊情况须经领导批准。

2.负责图书上架、整架、巡架以及读者咨询工作。

3.负责期刊合订本和纸本博硕论文的验收、入藏工作。

4.负责本区资产的管理、使用、报修。

5.负责读者遗失物品的及时登记上交失物招领处工作。

6.按规定填写值班日记。注意安全,下班前严格按规定检查门窗、水电以及清场工作。

(四)报刊阅览区

1.对全校读者开放阅览,需复印者可在办理手续后复印。特殊情况须经领导批准。

2.负责报刊上架、整架、巡架以及读者咨询管理工作。

3.负责期刊、报纸的征订、签收、催漏、上架、保管、目次页上网、建库及签发、装订工作。

4.负责赠送期刊的收集、整理、上架。

5.负责本区资产的管理、使用、报修。

6.负责读者遗失物品的及时登记、上交失物招领处工作。

7.按规定填写值班日记,做好交接班和统计工作。注意安全,下班前严格按规定检查门窗、水电以及清场工作。

(五)文法分馆

1.对全校读者开放,提供借阅、复印、查询服务。

2.负责馆藏上架、整架、巡架、催还以及读者咨询管理工作。

3.负责期刊、报纸的征订、签收、催漏、保管、上架、目次页上网、建库及签发、装订工作;负责图书、过刊的分编工作。

4.负责与图书馆和相关学院的协调;负责大学生馆员自我管理和活动的指导工作。

5.负责本区资产的管理、使用、报修。

6.负责读者遗失物品的登记、失物招领处工作。

7.按规定填写值班日记,做好交接班和统计工作。注意安全,下班前严格按规定检查门窗、水电以及清场工作。

三、信息咨询部

负责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和推广、读者信息服务、辅助决策研究的核心业务部门。

直属机构:系统技术部、宣传推广部、学科与知识产权部、信息素质部、电子阅览室

负责人:刘荫明   办公地点:图书馆-109室   电话:80681103

1.负责包括电话咨询、邮件咨询、留言板咨询、专利事务咨询、现场咨询、在线实时咨询。做好咨询的建档、统计和考核工作。

2.负责图书馆培训与讲座,主要包括日常培训、数据库商培训,并做好教育工作的档案整理、收集。

3.负责图书馆各类电子资源数据库的采选、建设、试用、维护、评价、宣传和利用。

4.负责信息研究与决策支持工作,具体包括:了解国内外图书馆及信息科学进展与动态,研究发展趋势,为图书馆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等宏观决策提供建议,同时对本馆的运行服务进行数据分析和理论总结,为图书馆业务工作提供决策支持;

5.负责各类型科技查新及其统计、建档、年检等工作。

6.开展馆际互借与代检代查、投稿指引和文献计量分析等系列信息服务。

7.负责文献传递;负责博、硕论文收集建库,并提供校园网上检索。

(一)系统技术部

为学校广大师生利用数字化、网络化的文献信息提供基础环境和保障,为图书馆利用信息技术建立新型的读者服务模式提供技术支持。

直属机构:电子阅览室。

1.负责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的管理与维护。

2.负责针对图书馆相关应用的软件开发利用。

3.负责全馆网络系统管理与维护、全馆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采购、管理与维护。

4.负责图书馆主页的设计制作及更新维护。

5.负责指导分馆和学院资料室的自动化建设。

6.参与办理读者离校手续;参与读者数据库的管理维护。

7.实施与数字图书馆或其它图书情报技术相关的前端性课题的研究。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宣传推广部

主要负责图书馆品牌建设和文化建设以及阅读推广工作,包括主题书展、文化展览、学术讲座、影视沙龙、新媒体推广、传播效果评估、文宣、馆内标识设计等工作。

1.各类主题书展、文化展览、讲座报告、影视沙龙等文化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2.图书馆读者服务月活动的策划与组织实施。

3.设计与制作, 图书馆各项活动海报、网页等文宣设计与制作。

4.图书馆宣传简介、手册、折页等排版设计与制作。

5.图书馆公共空间环境文化氛围设计与布置。

6.图书馆各类阅读推广与文化推广活动信息的新媒体发布,包括网站、微信等网络平台。

7.网上“立体阅读”等信息更新与维护。

8.负责捐赠图书、纸本学位论文和科大文库文献的收集、接收、登记、交送。

(三)学科与知识产权服务部

依托图书馆丰富的图情资料和海量的数据库资源,聚焦用户需求,关注学科前沿与科技创新,与教师、学生、学者、机构紧密合作,推出重点学科分析报告、创新性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以及经典案例。为科研管理部门、学部和学院等提供科研绩效分析服务和数据支持服务,并对科研绩效和人才评估等指标及模板进行设计和优化,辅助学校科研绩效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决策咨询。

负责人:孙志梅    办公地点:图书馆-205室    电话:86057539

1.承担我校学科发展、知识产权信息及相关数据文献情报的收集、整理、分析工作;

2.建设和维护机构知识库、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平台,应用知识产权信息相关技术;

3.为我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知识产权重大事务和重大决策提供咨询、建议;

4.支持我校优势学科建设,配合我校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提供重大科研项目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5.与我校产学研协同创新,协助高校知识产权的资产管理和运营,促进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6.承担我校知识产权信息相关培训,壮大信息服务人才队伍,开展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宣讲普及知识产权信息知识及技能;

7.为我校师生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创新活动提供实践场地和专业指导,参与高校知识产权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活动;

8.发挥信息资源和人才优势,为地方经济产业发展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9.承担各级决策管理部门委托的工作。为学校的学科发展规划、科研评估、职称评审、人才评估、学校评估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10.开展馆际互借与代检代查、投稿指引和文献计量分析等系列信息服务。

(四)信息素质教育部

负责新生培训、用户信息素养教学,并做好教育工作的档案整理、收集。

1.针对每年新入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更好地快速了解图书馆布局、熟悉图书馆资源和服务及其利用方法,明晰图书馆在大学生涯以及研究生生涯的作用,全面提高信息素养,开设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引导性教育与服务。

2.将针对全校师生学术信息检索、数据库利用、学术评价、文献分析等需求重点,定时或预约开设讲座。

3.本科教学:专业选修课和公选课《信息检索》18学时1学分,公选课《专利撰写》18学时1学分,网上公选课《知识产权概论》20学时1学分。

4.研究生教学:全校专业硕士必修课《信息检索与知识产权》20学时1学分,情报学硕士必修课《竞争情报分析》32学时2学分。

5.组织有硕导资格的老师进行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与指导。

(五)电子阅览室

1.电子阅览室的环境秩序及设备安全的日常管理。

2.指导读者利用网络及光盘等各种电子资源。

3.网上信息利用的安全管理与监督。

4.负责随书光盘及电子声像资料的验收、加工、入藏、数据发布和管理。

5.文检课的实习指导。

6.负责报告厅的管理和利用。

四、文献采编部

承担着图书馆文献建设和发展任务,负责图书馆各类文献资源的收集、整理和编目工作。

负责人:陈明华    办公地点:图书馆-111室    电话:86057136

1.跟踪学校教学、科研的发展及读者对文献的需求和利用情况,制订资源建设发展总体规划和经费年度预算,制订各类型文献资源采访计划,并有效地组织实施。

2.负责捐赠图书的接收与转赠、分编、典藏和破损、赔书的补加工工作,负责科大文库的资料收集与分编,学位论文的接收与分编。

3.按照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访管理流程,对入藏图书馆文献资源进行登到验收、财务结算和资产管理等工作。

4.对入藏图书馆的中西文图书、过刊合订本进行分类编目、主题标引、加工典藏等工作。

5.承担全校院系资料室图书的回溯建库工作。

6.负责接收、汇总、回复读者关于荐购资源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读者急需资源的补购。

7.不定期举办中外文图书新书展览。

8.开展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理论、技术与方法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