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龙门客栈》2019.11.16
阅读点击量:

似乎并不是人人都爱江湖,但仿佛人人都有个江湖梦。

说这个江湖是想借此讲讲曾经辉煌的香港电影,而武侠动作片也无疑是香港电影中极具代表性的类型。

一直被那些大而无当的武打片坏了脾胃的新新人类,甫一怀旧便可能大吃一惊了:原来经典武侠电影的丰碑早在那里了,而且几十年年屹立不倒!原来红透大江南北的《武林外传》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原来同福客栈老板娘的妖娆是源于龙门客栈,而佟湘玉纵使大步流星终难一望金镶玉项背!

作为香港新武侠经典版本,武侠片中少见的严肃之作,《新龙门客栈》故事并不复杂,但处理的闪转腾挪气象万千。明中乱世宦官专权东厂暴虐,江湖更是刀光剑影风起云涌。和金庸武侠的惯常手法一样,影片在浓墨重彩的真实历史背景下虚构江湖儿女的英雄传奇,从题材到剧本脱胎于胡金铨旧版《龙门客栈》;从主题到细节配以精彩的现代武打电影手法;更重要的是,彻底摆脱旧武侠的精神核心却又极具古典美学神韵,同时注入现代意识的侠义精神洋溢着浪漫的自由主义情怀。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影片将外景地选在甘肃敦煌。贺兰山下龙门关前,一家孤零零的客栈远离繁华与尘世,仿佛一个封闭的美国西部小镇,忽有一朝黑云压城山雨欲来黄沙飞舞,各路人马上演了一场风云诡谲的正邪之战。江湖儿女草莽奸雄各方势力鱼龙混杂,冲突矛盾明争暗斗高潮不断精彩叠出,龙门客栈浓缩小社会,小格局里表现大情怀。

张曼玉之豪放泼辣却风情入骨的金镶玉,梁家辉之文武双全且风流倜傥的周淮安,林青霞之飒爽英姿又端雅矜持的邱莫言,以及甄子丹之大奸大恶加邪气阴狠的曹少钦……丰满出色的人物形象塑造,非其莫属的角色精彩演绎,一颦一笑眉底见真情,一言一动张弛显风姿,足以令人观之难忘印象深种无可替代。加上各自个性鲜明的台词、配音,全片高亢独特的配乐、酸曲,公公、鞑子等一干同样精彩的配角,几处令人震撼难忘的情节,场场设计完美流畅的武打……经典就这样被徐克方方面面都那么精到地组合装配造就了!

古龙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江湖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十年。黄沙漫漫,风雨茫茫,新龙门客栈的大旗却在江湖的岁月红尘中,永远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