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蜜》2019.11.23
阅读点击量:

都知道这是邓丽君最著名的一首情歌,而邓丽君则承载着一代人特有的情怀,具有强烈符号意义地代表着一个时代。

所以,仅把本片当做一部好看的单纯的爱情文艺片,就难免是挂一漏万了。电影上映于1996年,那正是香港回归前夕和邓丽君辞世翌年,因而一部电影和一首歌中“飘”着的情绪就此契合,极好地诠释了香港人“无根的状态”。

香港作为一块在母体和英伦文化夹缝中崛起的殖民地,本身就充满既是华人的骄傲同时也自身文化认知尴尬的困扰,而男女主人公分别从大陆南北方的广州和天津赴港淘金的身份,以及影片后半部进而飘在美国继续追梦和茫然失落的历程,将大时代变幻之际小人物奋斗抉择的苍白和讽刺展露无遗。

寻寻觅觅追追赶赶忙忙碌碌,到头来兜兜转转又回到原点,曾经为之奋斗拼搏的梦想,真正实现后的似是而非……命运巨大车轮轰鸣下个人挣扎的无力感深入骨髓。

好在还有爱情温暖彼此。

Comrades: Almost a Love Story

应该还是有爱情的吧。

李翘和黎小军,虽然“我来香港的目的不是因为你,你来香港的目的也不是因为我”,虽然更像是艰难中的Comrades和寂寞时彼此的慰藉,虽然其实明显背负着背叛和不道义的沉重枷锁,虽然生活中绝大的可能和真实是就此错失在茫茫人海……但我们还是忍不住由衷地期待他们能够在一起,并美其名曰:有情人终成眷属。

而李翘和豹哥,却是表面漫不经心的副线,实则最情深义重的打动人心。以豹哥那样的霸气里的柔情和体贴、粗放中的了解和包容,难怪李翘会放弃黎小军愿随他浪迹天涯,难怪曾志伟会认定这个角色是他的代表作,也难怪这至情至性的人物和他内敛却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绝多观众的喜爱。

而黎小军和亲爱的小婷,却从本来的青梅竹马,到曾经的奋斗目标和梦想,直至最终的为守信而婚为情变而分。变了就是变了,人生没有如果,一切再回不到从前。令人心痛但又无奈。人间世事大抵如此。

而年华老去的姑姑对那个威廉的貌似自欺欺人的迷恋,金发碧眼的英文老师对泰国妓女芥蓝那有担当的情爱,却着实无论怎样推敲都应该算得上是真正的爱情。

《甜蜜蜜》,20世纪末最成功的爱情文艺片之一,虽然不仅仅只有爱情。

《甜蜜蜜》,香港导演陈可辛代表作,《时代周刊》年度全球十大佳片第二位,也是当年金像、金马等一干奖项的大赢家。

《甜蜜蜜》,个人最爱的电影之一,也认为是张曼玉、曾志伟个人电影表演史上最精彩的角色,黎明也因身份的贴合而奉献出了他为数不多恰如其分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