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点评[转]
阅读点击量:

一、核心期刊

1、《图书情报工作》

评价:源自著名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享有高度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文章质量好,被引用率最高,学术地位高;题材独特,立意新颖,独具慧眼;网站建设完善,有独立的域名和网址,设计朴实、凝重,学术氛围浓厚,投稿系统规范、稳定、易用;电子版或网络版文献获取的便捷程度高。

预测:之所以把《图书情报工作》放在首位,不仅因为她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还因为她高度的进取心和无限的责任感。从她对论文修改的态度和学术的认真程度就可见一斑。毫无疑问,她是中国最有前途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杂志。老大非她莫属,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2、《中国图书馆学报》

评价:自封“中国图书馆学第一刊”,可以说名不副实或者说徒有虚名;重理论研究,轻实证研究;取材狭窄,立意陈旧,缺乏创新;网站建设极不完善,栏目稀少,不接受电子投稿,也没有网络投稿系统,极不方便,而且审稿周期要将近两个月(邮寄都花了一个星期才收到),让人等得头晕;版权保护意识过于强烈,在期刊网中需要通过邮件推送才能获取全文,这是狭隘的惧怕别人超越的心理在作怪。

预测:可以说,这是一个老古懂的杂志。如果你的文章被录用,恭喜你,你从此正式步入老古懂的行列。学术研究的死气沉沉和缺乏创新是其致命伤,而自恃清高和不思进取则注定了其必将走向穷途末路。

3、《大学图书馆学报》

评价:依托著名的北京大学,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学术地位较高,影响因子名列前矛;论文选择的标准怪异,令人难以捉摸;网站建设花里花俏,严重影响了其学术的严肃性,唯一值得表扬的是开设有读者沙龙和其它网络论坛及博客的链接;投稿方式从打印稿到电子稿到网络投稿,变成现在的网络投稿系统瘫痪,拒绝接收电子稿而只收打印稿,创开历史的倒车的先河。

预测:出生名门北大,要衰落是一件很难的事。但是没有个性,选材怪异,要想成为业界老大也是异想天开。《大学图书馆学报》,不要想那么多,还是安于现状吧。

4、《情报学报》

评价;在情报学领域享有崇高的威望;文章具有较高的深度,但是太讲求形式主义,一味钻数学和计算机的迷堆和牛角尖,几乎成了情报数学或者说情报计算机学了。其它的不多说。

预测:《情报学报》关注国内外情报学学科前沿,重视新兴技术特别是计算机技术在情报学中的应用,重视实验研究、调查研究和定量分析与研究,将在未来继续领引国内情报学研究的风骚。

5、《图书馆杂志》

评价:国内颇有名气的图书馆学专业刊物,在学术界具有良好的口碑;文章质量高,稿件采用率低,大约在5%左右,但是缺点是没有核心作者,不能培育自己的核心作者群;网站建设较好,不接受电子投稿,但同时接受打印稿和网络投稿,坚持不收版面费,实属难能可贵,而且还给稿费,实在让人敬佩,她也是国内迄今为止审稿最快的期刊之一,只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即可回复,只是投稿系统功能欠佳,而且系统极不稳定,需要进一步改善;在版式方面,开本太小,不符合国际潮流,需要增加开本,增加发文的数量,而不是陷入要不要改为半月刊的无休止争论。

预测:《图书馆杂志》在国内享有广泛的赞誉,这是与其一切为作者和读者着想的办刊宗旨和理念分不开的;常务副主编王宗义先生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让人钦佩,《图书馆杂志》必将在未来中国图书馆学学术期刊中继续占据重要的地位,发挥重要的作用。

6、《情报科学》

评价:这个刊物的名字取得相当的好,可以说有不战而屈人之兵之势;具有一定的学术地位,文章的质量也算可以,最值得称道的是其印刷字体,大且美观,让人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对于近视眼的读者来说,这个杂志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

预测:怎么说呢,反正一句话,这个杂志想保住核心期刊的位置,是不成问题的。想有大的突破,就要下真功夫了。

7、《图书馆建设》

评价:这个中国最北端的图书馆学核心期刊,可以说在业界具有一定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这个杂志社的编辑的工作态度值得表扬,无论多么忙,总会给作者发送稿件是否录用的信函;《图书馆建设》接收电子稿,回复速度亦较快,一般在30天左右用电子邮件回复,只是版面费太贵了点。

预测:要想提高刊物的竞争力和生存能力,必须大力提高刊物的质量,版面费的提高不仅损害了杂志的声誉,也损害了作者的利益。只要《图书馆建设》能够处处为广大作者着想,相信保住核心期刊的称号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

8、《图书馆》

评价:名字简洁明了,就像湖南人的作风一样。它的封面人物是它的金字招牌,不仅为刊物增色不少,也提高了自己的知名度。当然,它的缺点也不少,如只接收打印稿,审稿速度慢,内容没有什么特色,基本上是跟着前几名的核心期刊的尾巴走,这样的路何时是了。

预测:《图书馆》最应该发扬湖南人敢闯敢干的精神,立志刊物内容和质量的变革,真正把刊物办成国内知名的图书馆学专业刊物。

9、《情报杂志》

评价:这个期刊的质量还算可以,毕竟还是核心期刊,只是要大大批判的是,它的字体实在是太小太小了,可以说是国内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中字体最小的一个。要省版面挣版面费也不是这样的吧,实在应该向《情报科学》好好学习。

预测: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这个杂志都没有什么过人之处。要想出类拔萃,先从版式上下功夫吧,不要让这个世界上又多了一双近视眼。

10、《图书馆论坛》

评价:客观地说,这个杂志的被引用率和影响因子还是能排在前几名的,可是这个杂志的作风为广大作者和读者所不耻。这个杂志的稿源大多来自会员单位,也就是我们所知的赞助单位,文章质量可想而知。能保住核心期刊的位置,与金钱和公关不无关系,另一个原因是每年的最后一期邀请国内稍有名气的老家伙写一大堆东西,简直成了老家伙的厚厚的论文集,极尽讨好和拍马之能事,以保住核心期刊的位置。这个杂志的出路在于改革论文稿件采用制度,改善极不人道的工作作风,同时彻底清除编辑部的那一帮FB分子。

预测:以广东的财大气粗,关键时刻大把大把的金子银子像天女散花一样洒向那些老古懂评委,让他们被糖衣炮弹冲昏头脑,相信2008年甚至2012年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里面还能见到这个期刊的名字。只是希望它能民主一些,开明一些,透明一些,让爱它的人更爱它,恨它的没那么恨它就阿弥陀佛了。

11、《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评价:原名《计算机与图书馆》,从她的名字便可知道她致力于现代技术尤其是计算机技术在图书馆学和情报学中的研究、应用和交流,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普及与提高并重的办刊宗旨和原则,在业界拥有清晰的定位,享有广泛的赞誉;期刊网站的风格、特点和功能与《图书情报工作》基本一致(属于同一家公司提供),仅接受网络系统投稿,审稿认真,回复较快,是一个值得信赖的负责任的期刊。

预测:从去年年底开始,《现代图书情报技术》编辑部增加了一员大将,那就是Doctor Lee,对来稿进行严格的初审把关。此君专业扎实、学习勤奋、工作认真,是一位非常努力的人。俗话说,努力就有希望。《现代图书情报技术》正是因为拥有这样一群既努力又有实力的编辑群体,使她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值得我们期待。

12、《情报资料工作》

评价: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一个情报学核心刊物,在业界望有很高的声誉,她的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收录的机率很大,毕竟是一家人嘛,优先照顾,可以理解;没有网络投稿系统,既接收电子稿,又接收打印稿,但是论文的审稿速度较慢,要两个月左右,版面费较高,这是美中之足之处,不过有稿费返还,对作者来说是一种安慰,也是一种鼓励。

预测:有人文研究实力雄厚的人大作后盾,以及在国内报刊资料评价中极具权威性的《复印报刊资料》的鼎力支持,相信《情报资料工作》将一直保持强劲发展的势头,在业界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13、《图书馆工作与研究》

评价:这是由天津图书馆主办的图书馆学期刊,这个刊物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地方,毛病倒有不少: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死守陈规、墨守教条;论文质量不高,刊物没有特色;没有投稿系统,也不接收电子稿,只接收打印稿,审稿周期特长,要三个月左右,菜都凉了,何况是心;最难忍的是,走后门发文章的人特多,看来这个杂志的编辑的职业道德很值得怀疑。

预测:看来2005年《津图学刊》的丧钟并没有敲醒《图书馆工作与研究》的头脑,华北地区的图书馆学核心刊物太多了,多她一个不多,少她一个不少。如果这样继续下去,说不定哪一天,托马斯.赫胥黎的“the War of Jiawu(中日甲午战争) Survival of the fittest.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法则将会应验在她的身上,天津人的悲剧将再一次重演。

14、《情报理论与实践》

评价:这又是北京人的一个骄傲,也是我国军工企业的一面旗帜。在外人看来,中国国防部门和军工企业似乎有点不务正业,不去安心制造兵器,保家卫国,反而把心思放在经营这样一个情报学刊物之上。事实上,无论她的东家是谁,她并没有一丁点军事的色彩,而是一种地地道道的情报学大众刊物。她的封面色彩明快,内容推陈出新,在学界具有不错的影响和口碑。虽然她的版面费很高,但稿酬也很高,舍得舍得,有舍必有得嘛,值得。

预测:仅仅从封面来看,这就是一本让人赏心悦目的刊物,再加上鲜明的办刊物色,上乘的内容质量,没有人会相信这个刊物有一天会被扫地出门,变成普通刊物。

15、《图书馆理论与实践》

评价:这是国内唯一一种来自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图书馆学核心期刊。我不知道她的魅力何在,我只知道国内有一个有名的图书馆学博士后经常在她那里曝光,对她情有独钟,也许是因为她的学术踏实和事业执着吧。虽然她的被接纳程度很高,但是也有许多缺陷,审稿速度慢,发表周期长,再加上地理位置和地区发展的原因,质量顶好的大作不是很多。

预测:真的很难说,这个世界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论行业影响、文章质量和学术地位,这个杂志并不比许多核心期刊差,可是要求主子有钱而且舍得花钱才行,宁夏政府和宁夏图书馆真的准备好了吗?

16、《图书情报知识》

评价:把她放在倒数第二位,和其自身的许多因素有关。与其说这是国内一种图书馆学、情报学两栖核心期刊,倒不如说她是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内部刊物,这是业界的共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很难想像,一个作者群狭窄的刊物会有什么大的前途和发展,如果有一天,武大的学者老的老,走的走,调的调,《图书情报知识》变成普通刊物也并非没有可能。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当然我们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

预测:说归说,笑归笑,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的学术地位和影响还是深深植根于国人的头脑的。我们有理由相信,文华图专的光环将继续萦绕在武汉和整个中国的上空,《图书情报知识》还是图书馆学人心中的偶像。

17、《现代情报》

评价:本来不想开骂,可是这个杂种,却把中国图书馆学人的天空翻了个底朝天,彻底消灭了图书馆学人仅存的那一点点自尊。说它是杂种,一点也不为过,它的内容实在是太多太杂了,来文必收,给钱必发,图书馆学、情报学、经济学、医学、建筑学......真是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更确切地说,是看得人头晕眼花、目瞪口呆。为什么来文必收,给钱必发?当然是要把花出去的钱捞回来呗。它原来和《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同属于一个档次,在用钱买了个核心之后,行为有所收敛,不再在封二和封三发文了。虽然给自己镀了一层金,其实还是那个德性,好不到哪里去。

预测:把《图书与情报》挤下来是它的本事,这一点我们不得不佩服它的公关能力,就让他享受一下四年核心期刊的快感吧。如果2008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里面还有它的名字,那那些老古懂评委真是瞎了眼了。借用南海观音的一句话:“孽畜,还不快快现身!”

二、普通期刊(部分)

1、《图书与情报》

评价:这是当代中国图书馆学、情报学的悲情杂志。对于她的遭遇,我们只能哀其不幸,努其不争。毕竟,造成今天的局面,也不能全怪人家《现代情报》,谁叫你不够圆滑,谁叫你不谙世故。虽然她落寞至极,可是她在学人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并没有改变,在国内还是有一大堆的人在关心她,爱护她。穷则思变,《图书与情报》不仅应该在投稿方式、审稿周期、稿件选择、质量控制等方面要有大的改变,更应该大力公关和献媚,要知道,这个世界很多时候的金子,都被深埋地下,暗无天日,根本没有发光的机会。

预测:据参加过去年年底中国图书馆学峰会的一位界内人士透露,2008年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要重新把《图书与情报》提上来,把《现代情报》打下去,还它(们)一个本来面目。看来这些老古懂评委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之前的行为和决定是多么的愚蠢和错误!可以原谅,人总有犯错的时候嘛,可是不能一错再错。

2、《新世纪图书馆》

评价:原名〈江苏图书馆学报〉,是国内知名的图书馆学刊物。虽然她不是核心刊物,可是它的质量是上乘的,这是业界的共识,是有目共睹的。在改为《新世纪图书馆》的过渡期,她沉寂了好一阵子。现在的她,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刊物色彩简洁明快,版面设计科学合理,在每期的目录页里都增加有英文题名和著者项,而且接收电子稿,审稿周期短,只收取少量版面费但给稿费,最重要的是,编辑部的老师尤其是彭老师工作认真、负责,很多时候亲自和论文作者电话或电邮联系,商讨稿件事宜。

预测:这是深受业界喜爱的几种普通刊物之一,她应该有更好的发展平台。可是如果按业内《图书与情报》重上核心的小道消息,2008年她的梦想又将成了泡影,因为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不可能有大的变动。果真如此,我们真的要为实力雄厚的《新世纪图书馆》感到惋惜,又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了。强烈建议中国图书馆学、情报学核心期刊增加两个名额,一个给《新世纪图书馆》,另一个给......

3、《四川图书馆学报》

评价:在我们的记忆中,这个期刊的影响在一点一点的下降,从她的发文质量和主要作者群的层次或者说来源便可见一斑。可是实话实说,她还是比一般的普通刊物要好得多,还是有很多有实力的人会向她抛秀球的。无论从色彩、版式、内容、范围、质量等各个方面衡量,她都是中国图书馆学界一个中规中矩的刊物。她接收电子稿,审稿周期也较短,一般在一个月左右,用电子邮件回复,收取少量版面费。

预测:凭心而论,中国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目前的地区分布是极不均匀、极不合理的。西南地区幅员辽阔,图书馆学、情报学从业人员人口众多,再加上成都、重庆地区的科研实力也并不弱,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极有必要在这个地区设立一种图书馆学、情报学核心期刊,《四川图书馆学报》当之无愧。这是值得业界人士好好思考的问题。

4、《国家图书馆学刊》

评价:原名《北京图书馆馆刊》,这个杂志的文章质量还算可以,有很多是实际工作中的经验交流,不过看来看去更像是国家图书馆的内部交流刊物。这个杂志没有投稿系统,不接收电子稿,只接收打印稿,审稿周期也较长,可以说是一个比较传统的杂志。

预测:按说以她的实力——背靠中国公共图书馆的老大、资源如此丰富、资金如此充足、人才如此兴旺、技术如此领先,再加上有个国家级出版社,对外交流与合作也非常便利——要想成为学界核心期刊应该是小菜一碟,可是事实恰恰相反。我们只能说她投错了胎或者生不逢时——她和《中国图书馆学报》同属于一个东家,俗话说,一山不能藏两虎,再说要是这样别人也不干。看来要想成为核心期刊,只能等下辈子了。

5、《图书馆学研究》

评价:这是中国图书馆学、情报学曾经的核心期刊。名字取得相当的好,可是与其地位甚不相符,她的境况已今非昔比。直至今天,这个期刊已经沦落成为职业技术学院和不知名的大学的图书馆学者和馆员理论和经验交流的园地。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我们不希望再在论坛上看到类似“《图书馆学研究》和《情报探索》哪个好?”之类的那么幼稚的问题。如果确实不知道哪个杂志好,完全可以把两种杂志一起拿出来,慢慢地对比。这个杂志只接收电子稿,审稿速度堪称一绝,甚至可以第二天就通知用稿,效率之高让人咋舌,另一方面也说明她的审稿程序非常之简单,审稿制度非常之不健全。比较好的理论性文章不收版面费,其它的大约收二百多的版面费。

预测:虽然已经沦落为普通期刊,可是《图书馆学研究》的编辑们还是不离不弃,这种执着的精神值得我们肃然起敬。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杂志将伴随着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而长期存在。可是,要想成为核心期刊,那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至少八年之内还看不到这个希望。加油吧,《图书馆学研究》!我们会为你默默祈祷。

6、《图书馆学刊》

评价:这个杂志和《图书馆学研究》半斤八两,只是因为是双月刊,出版的周期要长一些。不过近几年来,深受刚刚出道的在校研究生新生的青睐,因为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发文,而且质量不是很差,对于他们来说,在面子在过得去,也可以慢慢提高学术能力,培养学术的自信心。可以这么说,她和其它几种质量较好的图书馆学普通刊物事实上已经成为今日中国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生新生学术启蒙和成长的摇篮。只接收电子稿,稿件回复较快,一般在一个月之内,收取一定的版面费。

预测: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个杂志应该不会有大的改观,《图书馆学刊》还是《图书馆学刊》,她依然执着地在图林之路平静地渡过自己平凡的人生。

7、《高校图书馆工作》

评价:名字还挺诱人的,只可惜是一个不起眼的普通刊物。这个刊物会时不时地与国内有名气的图书馆学、情报学专家和学者约稿,毫不吝啬版面地刊登他们又长又臭的没有逻辑的文章。不过话又说回来,有时候她的态度和意志不够坚决,不能够以诚心诚意约到更具有实力的人物的稿件(这是业界一个著名的博士后以亲身经历告诉我的,他说《高校图书馆工作》跟他约了两次稿后,由于自己正忙于课题没有及时回应,之后她便不作声响了)。

预测:这个杂志的东家和《图书馆》一样,因此,她的命运与《国家图书馆学刊》如出一辙,永远没有出头之日,永远只有普通期刊的命。

8、《江西图书馆学刊》

评价:这也是国内一个不起眼的普通刊物,她在业界的影响,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她喜欢刊一些时下比较新潮的东西,基本上是不起眼的角色写的人云亦云的观点,不过也钟爱一些古籍整理、考据学、图书馆史学之类的文章,这与他们的编辑的个人兴趣不无关系。因为是季刊,出版周期更加慢,只接收打印稿,收取两三百的版面费。

预测:这个杂志没有发展前途,文章要数量没数量,要质量没有质量。要想出人头地,实在是机会渺茫,除非有一天,南昌成为中国的首都。

9、《河南图书馆学刊》

评价:这是来自中原的一个普通刊物,我们对她的印象并不深刻。不过她的期刊定位比较明显,致力于图情领域传统的和现代的且具有一定理论和思想深度的文章,尤其是那是刚刚走上学术之路的研究生的文章,使他们的茁壮成长。从这一点来说,《河南图书馆学刊》确有其存在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她只接收打印稿,审稿周期一个多月,出版周期较长,要交一定的版面费。

预测:这个来自中原的图书馆学普通刊物,我想,在21世纪上半期,没有机会也不可能成为核心期刊,其中的原委一言难以道尽。

10、《山东图书馆季刊》

评价:依托人文研究实力雄厚的地域山东,古籍整理与研究是其长项。长期以来,她在中国图书馆学领域默默地耕耘,并且能够始终坚持自己的特色,实在是难能可贵。只收打印稿,收取一些版面费,而且由于是季刊,发文周期亦比较长,需要我们耐心等待。

预测:如果不出意外,半个世纪以后,她仍然是中国图书馆学的一份普通刊物。没办法,虽然刊物好、特色鲜明,可是说来说去,她也只是一份地方刊物。要改变一种现状,在中国这种地方,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11、《情报探索》

评价:出生福建的一个情报学普通刊物,不过也刊登图书馆学的文章。她的身份实在是卑微至极,她在国内的作用和影响实在是微不足道,有时候我们甚至忘记了她的存在。不过虽然地位卑微,可是一直以来,这个杂志从来没有怨言,从来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阵地,打理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自留地。

预测:如果要在《情报探索》和那些诸如《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之类的下三烂杂志之间做出选择,我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因为虽然她地位卑微,但是人家活得有尊严。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情报探索》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执着地走下去,维护着自己也维护着中国图书馆学人心中的那一份尊严。

倒数第一名:《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 (我靠,已经改成旬刊了)

评价:这是一个让中国图书馆界感到愤怒和耻辱的渣滓(杂志),说它无耻下流一点都不为过。看它的名称似乎是一个很摩登的情报学和经济学杂志,其实它是三不像,既不像图书馆和情报学,又不像经济学,抓到什么登什么,无论你想得到的还是想不到的它都会刊登。它原来和《现代情报》是一丘之貉,在看到《现代情报》用钱砸了个核心快速向小康奔去之后,眼红得不得了,当即改为半月刊,快速向富裕奔去。它是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癞入图书馆学、情报学界的)半月刊。全国各大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和专业图书馆的馆员简直受够了它的气,厚重得搬都搬不动,还厚颜无耻地霸占了与它相邻的其它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的架位。可以说,它是中国图书馆学、情报学界最不要脸的渣滓。如果你想往自己的脸上抹黑,如果你想给自己所在的单位带来耻辱,那就在这里发文章吧!

预测:这个渣滓应该遭到全国人民的唾弃,用口水把它淹死;要坚决地把它开除出中国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名单,还中国图书馆学、情报学的一片净土;即使把它千刀万剐,也难以泄中国图书馆学、情报学人的心头之恨!只要有它的存在,中国图书馆学、情报学人的尊严就无处可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