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图书馆》报2012年第1期
阅读点击量:

图书馆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编者按: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新学期开学伊始,我青岛、泰安、济南三校区馆即分别召开职工大会,总结过去的成就,部署今年的工作,以统一思想,鼓足干劲,聚精会神地服务于学校、校区的教学与科研。

青岛校区图书馆:

3月1日,青岛校区图书馆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总结2007年工作成绩,安排2008年主要工作。图书馆馆长马莎莎主持会议并讲话。

2007年,在校党政和机关工委领导下,青岛校区图书馆领导班子带领全馆职工,紧紧围绕为教学科研服务这一主题,抓住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机遇,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通过系统梳理,使图书馆的指导思想、工作理念和定位更加明确,并得到全馆职工的认可。鼓励员工长期开展工作研究和进行学术活动,通过派出学习与内部培训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全员进行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培训,进一步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员工素质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经过教育部三轮专业评审,1月9日获批成为教育部科技查新中心,是省属普通高校中唯一获此资格的学校,也是目前除部属院校和211高校外获批的为数极少的(仅4所)地方高校之一,并于当年完成科技查新470项,为我校科研和地方创新研究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结合素质教育需要,加大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等学科参考书收藏,对新兴学科、新上专业参考书加大采购力度,当年购置纸质中文图书214788册、外文图书6500册,电子中文图书42万种;同时对更新增补的外刊、数据库进行了利用率调查,以使有限的经费流向更趋合理;加大数据库建设力度,增加非纸张载体文献数量,新增4T容量的SAN架构磁盘存储,续订了中国期刊/博硕论文库、山东省科技成果/查新库EI数据库EBSCO数据库、联系试用万方数据库等32个数据库。实行藏借阅一体开放格局,周开放时数94小时,知识港网站24小时全天开放,馆藏利用率得到明显提高,年接待读者101.5万人次,借还书105.8万册,部分数据库文献全文下载量达236万次;加强信息素质教育,本科层次上就有5名教师开出专利分析、竞争情报、信息检索3门选修课程;进行新生培训24场5200余人,举办常规培训15场,邀请数据商培训师举办讲座4场,经典视频定期推介专场68场;同时以多种方式加强网络共享资源宣传和电子文献使用方法介绍,如美国大学开放课程计划推介、发放资源使用指南宣传页,致力提高读者利用信息资源能力。除原设随书光盘库、软件库、视频库、音频库、免费个人主页系统、ftp系统服务外,还专门提供馆际互借、代查代检、推荐采购、原文传递、海外图书采选系统等网站站点服务,知识港网站点击达996.16万人次,年递增277.51万人次,文献信息保障能力大大提高。

2008年青岛校区图书馆将继续本着为教学科研服务、为读者服务的宗旨,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继续提升全馆人员素质,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对学院资料室的业务指导,对图书、期刊资料加强统一管理,为今后实现信息共享、进行数据交换做好准备,以全面增强教学科研文献信息保障能力,这是2008年图书馆的工作重点;积极联系日本科技学会赠书渠道;建立山东科技大学教师和校友著作收藏呈缴制度;强化与读者沟通环节,进一步注重深层次交流,在资源建设、服务形式和内容等方面争取得到读者的认同;加强图书馆资源宣传工作,在信息发布、使用辅导、信息反馈等方面下大力气,使馆购任何资源均落实到利用,真正发挥其应有作用;继续加强馆藏建设,努力缩小与生均纸质图书拥有量标准的距离。

泰安校区(泰山科技学院)图书馆:

3月2日下午,泰安校区(泰山科技学院)图书馆召开全体职工大会,总结07年工作,部署08年工作。

泰安校区(泰山科技学院)图书馆馆长李孝忠重点对08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他说,图书馆今后一段时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围绕学校、校区的中心工作,立足泰安校区图书馆跨校园发展的实际,咬定建设与校区发展相适应的图书馆的工作目标,创造努力工作、优质服务,团结稳定、和谐欢畅的工作局面。在这个总体工作思路框架下,要明确一个目标:建设与校区发展相适应的图书馆;抓住两个关键:加强馆内职工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形成团结共事、努力工作的作风与风气,深化馆内管理体系建设以形成务实、高效、和谐的内部管理系统;做好三项工作:常规工作、建设工作与整合工作。

李孝忠馆长强调,泰安校区(泰山科技学院)图书馆08年要重点做好12项工作:做好独立学院评估的相关工作;配合校区做好馆内干部的聘任工作;做好部门岗位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调整与配备工作;做好东、西校园馆工作关系的协调与统一工作;根据两校园的办学情况以及专业设置和学科发展,有针对性地做好文献统一采访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采购计划标准,做好两校园图书馆文献资源的采访、采购工作;根据校区集中办学情况的要求,协调做好相关专业书籍的两馆互存互放工作;完善和规范图书馆业务集成管理系统的内容和业务流程,提高两校园图书馆业务系统的兼容性和整合性,实现通借通还、资源共享;归拢拓展阅览和藏书面积,建立新的阅览室和书库;进行资产登记造册,清理报废部分资产设备;建立信息研究室,以做好图书馆报和图书馆网页以及宣传报道等工作;随着内外墙的油漆粉刷,设计新美部分标语口号;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李孝忠馆长还就图书馆存在的问题与全体职工进行了推心置腹式的交流。他希望和要求大家团结共事,安分尽职,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以适应图书馆发展变化了的新情况、新工作和新要求。

济南校区图书馆:

3月11日下午,济南校区图书馆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全体职工大会,会上,济南校区图书馆馆长植茂兰传达了学校、校区08年工作计划及有关领导的讲话精神。根据学校及济南校区的工作计划,结合济南校区图书馆的具体情况,植馆长阐述了08年图书馆的工作思路,着重强调四条: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大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平安和谐的图书馆借阅环境;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促进队伍建设;深化业务管理,倡导业务创新,进一步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科学管理。

会上,植茂兰馆长还部署了今年各部门的具体工作,重点强调了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她要求每名职工都要紧跟校区的发展,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服务水平,满足校区师生教学科研的需要。在此之前,植馆长曾两次召开部门负责人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制定计划,落实任务。 (孙志梅张建国马曰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