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图书馆》报2011年第2期
阅读点击量:

图书馆以人为本着力打造电子资源与虚拟服务“随身带”

本报讯 当您在外地实习、度假或出差却想忙里偷闲充分利用我校图书馆海量的电子资源时,是否会因为“您的IP地址不在服务范围内”而觉得束手无策?或者是需要申请电子资源校外访问系统而觉得非常麻烦?您是否会担心从图书馆所借图书一不留神就会过期?您想了解一下其他两校区图书馆最近购置了哪些新书是否必须得登陆其他两校区图书馆网站?今天,随着我校图书馆以人为本着力打造电子文献资源与虚拟信息服务的“随身带”,随着Interlib图书馆集群自动化管理系统的开通,上述种种,都已变成了历史。

鉴于我校图书馆分处三地并由四所馆舍组成的现状,图书馆本着以服务为宗旨、以师生为中心的原则,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遴选了广州图创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研制的Interlib图书馆集群自动化管理系统这一全新的第三代图书馆系统,并结合我校图书馆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相应的技术攻关与与技术革新,建立了一个区域性的虚拟图书馆群,构筑了一个数字化、网络化的立体信息空间,最终实现了我校三地四校园图书馆业务工作自动化管理的统一,破除了地域壁垒,扩大了资源共享。系统只挂在一处图书馆的服务器上,包括新进书刊在内的全部纸质文献反映在同一个界面上。我校合法用户使用自己的校园卡帐号和密码登陆系统并进行密码、电子邮箱和手机号等个人信息的修改、添加与完善之后,便能畅通无阻地享受到图书到期前2天自动通知、图书馆信息通知、图书网上续借、图书信息查询、预约信息查询、欠款查询、个人借阅查询、图书荐购、RSS(简易信息聚合)订阅、网上证件挂失、新书通报、财经历史、电子资源校外访问等个性化的信息互动服务。特别是其中的电子资源校外访问系统,无需申请,无需单独注册,只要拥有校园卡帐号和查询密码,就可以轻松地在校外任何一个地方,通过一台联网的计算机查询包括中国知网、超星电子图书、EI、EBSCO、Springer LINK等14个大型的国内外重要数据库。这种资源和服务的打破时空限制的信手拈来,就像您把图书馆带在了身边,方便而快捷。

据悉,下一步我校图书馆还将在信息资源的特色化与虚拟服务的人性化等方面陆续推出更多更好的举措,以鼎力助推我校高水平大学的构建。(涂轩 供稿)

山东人民出版社图书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

本报讯建校60周年庆典期间,山东人民出版社向我校捐赠图书1000余册,价值近5万元。图书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副校长、校庆总指挥张士强致感谢辞,山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丁莉代表山东人民出版社讲话。山东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杨大卫、第四编辑部主任袁丽娟、总编室主任杨刚,我馆副馆长张福俊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培进主持,学校向山东人民出版社回赠了证书。

张士强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山东人民出版社表示衷心感谢,并分别介绍了山东人民出版社和我校的基本情况。他说,我校馆藏印刷图书200余万册、电子图书120余万册,“十一五”期间新增印刷图书50余万册、电子图书66万种。我校师生每年有大量书籍出版,双方具有很大合作空间。他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携手为山东教育和出版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张士强还诚挚邀请山东人民出版社领导莅临我校建校60周年庆典活动,并祝愿山东人民出版社兴旺发达,在“出精品、创品牌”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丁莉在讲话中对我校为捐赠仪式所做的一切表示感谢和敬意,她希望所捐赠的图书能够为师生研究和学习带来帮助与便利,今后将继续与学校加强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与特长,共同推动教育的发展、学术的进步、文化的创新以及出版的繁荣。(图书馆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