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项目

1.专利信息服务

(1)专利查新

通过分析相关技术的专利申请、特定技术领域的专利现状、技术发展路线、核心技术、技术空白点,了解相关技术的国内外现状,明确研发方向和重点,避免重复研究。

(2)专利检索

包括特定技术专利检索、相似专利检索、专利法律状态检索、专利时效性信息检索、同族专利信息检索、专利引用信息检索等。

(3)专利竞争力分析

对学校整体及各院系机构/个人的专利成果、有效期和转化等情况进行整理和分析,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实施专利成果转化、产学研结合等服务和决策;也可为学科/课题组提供针对性的专利竞争力分析报告。

(4)专利布局分析

针对与委托人有竞争关系的公司进行专利布局分析,确定委托人的主要竞争对手,了解竞争对手的技术特征和发展趋势,明确竞争对手的技术占领区域、竞争区域、有机会合作区域等。

(5)特定技术领域专利分析

特定技术领域的专利现状、技术发展路线、核心技术、技术空白点、主要竞争者和研发团队分析。

(6)专利预警与侵权分析

对指定技术领域(或机构)进行动态跟踪预警,帮助客户建立预警机制,提前警示风险,防止侵权。新增专利的预警,包括新增专利申请、新增专利授权、新增同族专利;专利法律状态的预警,包括新增失效专利、新增专利转让、新增异议专利等;新增涉案专利预警;新增被引专利预警等。

(7)专利咨询

专利基础知识咨询:专利法、专利说明书等相关知识的一般性咨询;相关的申请流程、资料检索、文件撰写和相关法律问题方面的咨询。

专利资源检索咨询:专利资源检索技巧和专利数据库的使用方法等的咨询。

2.学科服务

ESI学科分析

通过跟踪ESI中22个学科动态,对其引文进行分析和利用,将为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学科前沿追踪

利用各种数据来源,包括近期论文发表数据、论文下载和引用数据、用户检索数据以及用户关注数据等,从不同角度析出各学科领域的研究热点,为各学科的发展规划提供参考。

3.科研成果标准化评价

开展科技成果第三方评价工作,提供独立、公正、客观、科学、规范的评估评价服务,致力于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4.教育培训服务

中心承担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以开设课程、系列讲座、举办活动等形式开展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普及知识产权信息知识技能,提升师生知识产权意识与素养。

(1)专利信息素养教育

包括专利基础知识及专利数据检索和利用培训,介绍专利的种类、专利的特性、专利文件的撰写、专利申请的审查程序等方面,以及常用的网上免费公开的专利检索系统和本馆购买的商业专利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2)网络课程

目前围绕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已开设《知识产权管理》(“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http://qingdao.ciptc.org.cn/public/index?v=0&r=0)及《知识产权保护及信息检索》(http://sdust.fy.chaoxing.com/portal/courseNetwork/list?keyword=%E4%BF%A1%E6%81%AF%E6%A3%80%E7%B4%A2)课程。

(3)培训讲座

中心持续将知识产权相关知识的普及融入常态化的定期讲座,同时,可根据师生需求开设个性化、定制化主题培训。

5.版权信息服务

面向山东省教育厅以及学校人事、科研、宣传等部门,对职称晋升、科技奖励的相关成果审核、鉴证工作。